学院新闻

张英泽院士为本科生授课 探讨医学创新的关系问题

2024-03-20

为进一步涵育优良学风,弘扬科学家精神,318日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hjc1701黄金城网址院长张英泽在思源堂为百名本科生授课,围绕“创新与借鉴”“创新与守正”“创新与逆向思维”三个议题,探讨医学创新的关系问题。



张英泽谈到,借鉴已有经验对于医学创新具有重要作用。其科研团队曾根据投影灯的投影现象,发明制造“光眼”机器人,将体内脏器反映到体表,便于临床初学者进行手术。团队还将“次生灾害”的地理概念拓展到医学领域,提出“次生损伤”一词,辅以临床案例佐证,体现了医学概念的借鉴和创新。

在“创新与守正”的关系方面,张英泽认为,“没有最好,只有更好”,即使现有方法已经可以解决部分问题,仍要继续创新、用心钻研。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为例,她从中药医书中筛选药方,对青蒿素的提纯方法进行改进,印证了在前人发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的重要意义。



提及“创新与逆向思维”的关系,张英泽以故事引入,讲述了二战期间盟军如何解决战机损耗问题,借此提醒同学们,不要被表面现象迷惑,否则难以有所创新。结合医学实例,张英泽院长以骨折复位为例,讲解如何从“以远端对近端”的“以子求母”手法进行逆向思考,革新为“以母求子”的股骨头、干三维互动复位技术,解决了一些难复位股骨颈骨折问题。

张英泽院士鼓励同学们,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,敢于提出问题并进行思考,“提升科研创新能力,走中国人自己的创新之路!”



据悉,hjc黄金城集团主动挖掘整合多方资源,坚持不懈培育优良学风,积极推进优良学风建设,做到以制度建设促学风、以师生共研树学风、以科研竞赛带学风,促进学生个人成长与医学学科高质量发展。